新訓總共有12天在營中2天的放假,共14天

之後就會直接銜接專訓(內有考古題&分發注意事項)

 

新訓心得(上)

Day7

這天早上是傳說中最好玩的成長營,但實際上也沒幾個印象深刻的,因為高空彈跳、走高空獨木橋、攀岩或是其他極限體驗的設施都是別對在玩的,我們這個小隊只能玩地上的獨木橋、大腳哈利(就是大家站在兩個木頭上前進)還有峭壁垂降,但這個垂降跟我們想的那種跳跳跳的蹬壁垂降不一樣,他就只是走下來而已,速度什麼的也都是那邊的人員在控制的,所以就也不知道在幹嘛,不過整個早上確實都蠻輕鬆的,至少可以不用受一堆規矩管束,也不會有人罵也不會有人扣分,大家都可以隨便想說什麼就說什麼,超級自由的。而且我們今天一直強調已經超過一半了大家再撐著點,說著說著大家心情也都蠻好的,雖然快樂的時光就只有這麼一個早上,吃飽飯後在做什麼也已經忘記了,大概又是在聽無聊的課吧!然後屁股超痛,就這麼又過了一天了。

Day8

今天早上大家都在選役別,每個人看起來都很緊張,大家都很怕自己選不到好的缺,但有專長資格的我其實也就不太擔心了,而我為一能做的也就是抱著輕鬆的心情默默的替鄰員祈禱而已,在喊役別的過程中可以很明顯的看到各個役別的熱門程度,像是故宮博物院、教育役就是一整個大爆滿,而成功嶺、矯正役就超少人要去的,不過後來大家也是會平均分散啦!因為大家想去的都一樣,但缺就是這麼少,專長資格的不用抽籤有保障名額,而其他人就比學歷之類的,我們這一梯真的是很誇張,2千人中就有將近1300人是碩博士生,根本都超高學歷的,所以大學生根本就是撿剩下的,在等待期他人被抽籤決定命運的時候,我稍微跟隔壁幾個人聊了一下,發現七中隊其實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啦,有的中隊連上廁所都要按照路上的線走,但也有的不太扣分還天天讓大家開櫃用手機,打探了一下彼此的狀況,才發現真的是數字越大的中隊越爽啊!

分發完後,大家就回自己隊上去報到了,這時候回到宿舍我就看到辛苦的消防役在廣場上集體做伏地挺身,聽說之後專訓他們還要背著黑大(一個超重的行李袋)跑步,光想就覺得累人,不過過水般的大家幾乎都有選到自己喜歡的役別,大家都很開心的在寢室裡面聊天,而且晚上還開放讓大家用手機,而且過水般那天因為表現良好還因此多了10分鐘,覺得超爽的,頓時可以理解剎那即是永恆的概念,幸福真的是可以很簡單,希望可以永遠記得這種感覺,美好的一天就這麼結束了。

Day9

已經來到了第九天,日子實在是越來越無聊,大家役別也都選完了心情也輕鬆許多,不過今天晨跑3000大越野的時候有看到超美的日出,圓圓紅紅的太陽就這麼從遠方的山頂升起,隨著部隊不斷的往上跑,太陽也漸漸清晰,看到日出的瞬間,所有人都覺得今天早起跑步終於有了意義,跑完之後一樣回去休息一下整理內務,就又準備吃早餐上課了,每次上課的時候,拿著考古題出來寫,寫了幾遍也就懶得看了,上課的講師不停的在台上講著替代役的法規與歷史、沉悶的主題、平淡的聲音,讓台下睡意濃濃,偶爾幾個分隊長走過來把大家叫醒,但其實們自己也很想睡,唯一的差別是他們可以自由再站起來隨意走動,而我們不行只能任由屁股無奈的哀號,不過至少整體的心情還算是輕鬆的,比較後悔的是沒有帶到專訓的考古題,要不然就可以先開始背了,社會役要背的東西真的是超級多的。

這天的下午就是替代役之歌的比賽了,只要得名就可以放榮譽假,目前聽到最誇張的是替歌第一名加上打飯班拿到榮十,其實只要超過榮四就可以帶假下單位。

也因為有機會可以放假,所以大家都特別熱衷很重視這個比賽,當然有的人是覺得輕鬆就好,但下單位或是結訓的時候你就可以明顯感受到那個差別了,我們這個中隊不僅編了一些舞步還把軍歌改編,結果成功逗樂了大隊長。

當下還沒跳之前真的是很希望可以得名,因為大家的內務都快被扣爆了,跳的時候大家也唱得很大聲,跳得很用力,最後也很有禮貌的跟評審員說謝謝,正想著萬無一失、天衣無縫之時,結束鈴聲響了,主持人說「逾時3秒,扣1分」大家瞬間傻眼,早知道就不答謝了,乖小孩都沒有糖吃,這天晚上洗澡+打電話的時間好短喔!話也沒講幾句就掛了,真的是好想趕快結訓唷!外面的世界有太多想念的人事物了,每天只能倒數奔向天堂之門打開的那一天還有多久。

最後晚上的時間,明明說要讓大家早點休息,結果還是在集合場集合上基教課,基到我都快睡著了,當時我的想法是與其練基教練到完美,分數仍然不確定,還不如睡飽一點,讓大家明天都有精神跑完全程,不過可能是分隊長要練熟一點吧!因為他們比我們還不熟,最後其它中隊都睡著了,我們還在練,拖到9:20才睡覺,真的是很累的一天,但明天應該會更累吧!

Day10

今天一大早五點就被叫起床了,根本還是處於半夢半醒的狀態。走去3000起跑線的路上,有看到滿天的星星,一點一點的很美,大概是因為成功嶺在山上的關係吧!一點光害也沒有,沒有路燈,沒有車燈也沒有店家,看起來就像是台東加路蘭海灘的星星一樣的美麗,又多又量,差別只在於台東有海聲,而成功嶺只有罵聲。

走到集合場時,清晨五點半的冷風一陣陣吹來,冷的大家直發抖,將近二十個籃球場大的水泥地,空無一物,只有我們中隊在這裡一直吹風,想必其它中隊才剛起床而已吧!為了不讓自己感冒著涼,大家望著正前方的金星(晨星)與即將出來的日出,不斷的拉筋,不斷的暖身,過了十多分後,其它中隊的人也漸漸集合了,在跑的時候,第一圈跑得特別快,也因此有些人就落隊了,之後的每一圈速度都很穩定,跑著跑著太陽也慢慢的升起,身體也漸漸暖和了,來成功嶺的這幾天大概是我看過最多日出的時候了,最後其實就很輕鬆的跑完全程了。

跑完之後,沒有時間整理你的內務,馬上就去吃早餐了,然而早餐還是一樣的難吃,但大家也習慣了,因為在這裡抱怨並不能改變什麼,很快的洗完碗就被叫去教室裡面準備考試了,在念書複習的過程,我們的副中一直出來搞笑,搞得大家很嗨,實際上在看書的也沒多少人,結果考卷發下來沒多久就寫完了,由於實在是太無聊了我也只好在考卷上隨便畫一些素描,提早收卷之後,急急忙忙的又被帶往基本教練考試場地,其實也就是自己的隊集合場啦!

炙熱的太陽曬在每一個替代役身上,我們只能坐在小板凳上,挺直腰桿,雙眼凝視前方,深怕一個不留神讓自己被扣了分數,說真的,那感覺真的很不好受,但我後來發現鑑測官根本就隨便看看而已,其實也不需要太擔心,很快的40分鐘就完成了,後來休息一下,馬上就要去吃飯了,而下午其實也沒什麼休息,第一堂課就又去上體適能了,好幾百人在擁擠的餐廳前跳後跳、左跑右跑的,搞得我腳好痠好痠,雖然結束的時候有讓我們做伸展運動,但我總覺得我的筋又更緊了……接著大家幫忙場復之後,就被帶去教室發新衣服了,然後又趕去吃晚餐……

在這裡做什麼事都很快很趕,讓人覺得很不自由很不舒服,吃飽之後回去洗澡打電話就又帶去教室了,一進去坐好沒多久,就有一堆長官進來開罵,還把一堆人叫上去罵,說他們被開簽程,要被禁假,之後叫大家把眼睛閉起來,開始叫大家反省,但其實這就只是慶生會而已。

在這天晚上吃了好多蛋糕、好多餅乾還有飲料,這根就是這十天以來吃到最像人的食物,而且我覺得我超聰明的,為了讓明天也有小確幸,我還把飲料藏在水壺哩,吃著吃著一下子就9點了又要去睡覺了,今天的晚上大家都很開心,但半夜我卻得站衛哨,提前起床的我走到空曠的地方,抬頭一望真的好美好多,但卻有點寂寞,真的好想出去,好好過著正常日子唷!站衛哨的時候,意外的發現大家都很早起床,有的人3點多有的人4點多,真是辛苦大加了。

Day11

終於到了倒數第2天了,痛苦,無聊的日子馬上就要結束了,儘管考完試了,這天早上一樣要跑3000公尺,早上又聽了一個上午的演講,真的是好無聊唷!所以我跑去捐血,帶我們去捐血的分隊長時在是有夠搞笑的,明明所有人都已經走到草皮上了還部叫我們左轉彎,最後只好整隊在草皮上行走,這時分隊長像是突然醒來一樣「左轉彎,走」但其實也沒有好到哪裡去,指是從草皮上換到水溝蓋而已,好不容易走到捐血車的時候,看著其他中隊手裡拿著椅子、坐著板凳,大家默默的互看了一下,果然分隊長忘記說要帶板凳了,身為全場最特別的存在,也只好直接在草皮上席地而坐,感受大自然的氣息,等著送來的椅子和捐血。

一上車,小小的空間坐了滿滿的人,大家看起來都很開心,絕對不是因為車上有3個護理姐,而是因為餅乾飲料太好吃了,難得可以吃到這麼有味道的食物,當然要多吃點哈哈,早上就這麼度過了一段快樂的時光,但我在這邊呼籲大家千萬不要在成功嶺捐血,一點好處也沒有,如果下單位之後再捐可是會有榮譽假的…真是虧大了~

到了下午上了一個超累的課(CPR),中午護理姐才跟我們說「今天盡量不要出力唷!」下午就來一個這麼激烈的,差點讓我的血管太興奮,不過這幾天幾乎都沒什麼睡,實在是有點體力透支,就這麼撐~撐~撐~撐到了晚上,但晚上做了什麼我已經沒有印象了,只想要趕快睡覺,明天趕快離開。

Day12

今天是最後一天了好爽唷!雖然早餐一樣難吃但一整個早上也沒有幾件事,整理完行李就去打掃隊上環境了,然後就聊天、睡覺、休息,再聽場演講就沒事了,不過這個講座還不錯,說了好多有關護理還有長照的事情,還一直叫大家去找一個護理師女友,說什麼可以幫忙照顧家人、又會賺錢,大小夜加給多薪水又高,我聽聽也是覺得自己蠻幸運的,但大夜班感覺就很傷身體啊……

除此之外,我還見識到什麼是媽寶,什麼又是家長的可憐與可悲,講師為了不讓兒子吃苦,對於兒子的要求幾乎可以說是樣樣答應,買了高階製圖筆電、還在臺北租了一間3萬多塊的房子給他住,但換來的卻是兒子平時的不理不睬,唯一會迅速回訊息的時候就是他兒子有所求的時候,否則平常的時候大概就是2天回一次吧,最誇張的一次兒子吵著要買重機,但媽媽心疼他去打工又怕騎車不安全,魚是直接買了一台車給他,我聽到還真的是傻眼了哈哈,實在是不知道該說什麼,但確實跟我活在不一樣的一個世界(當然這都只是個人聽演講時的個人觀感而已,並沒有要批評或是指教的意思。)

下午的時候就是一個等回家的概念呀,真的沒什麼事做。到這裡新訓終於結束了,過程中有很多要忍受的事情也有很多要忍受的人,因為沒辦法改變,所以只好學著適應與包容,若要問我當兵有什麼收穫,大概就是在短時間適應形形色色的人吧!並且在艱困的環境中保有正面的力量與情緒。

arrow
arrow

    一顆栗子ALi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