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202  

    安隆企業的破產,造成了許多投資客巨大的損失,更令人遺憾的是有許多員工因此失業,也賠上了累積多年的退休金。而在事後公司內部的高階主管在面對法院或是社會輿論時,卻依舊強調「他們無法對不知情的事情負責。」整個劇情令人匪夷所思與不敢置信,如果連高階主管都不知道公司正在被掏空,或是財報有所紕漏,那還有誰比這些經營者更加清楚的呢?你信嗎?我不信。

 

    當時的安隆企業利用當日市價會計原則,將自身公司財報美化,透過將未實現的未來預估收益納入公司盈餘中,用以吸引華爾街分析師的目光,進一步推升自己公司的股價,但是這種做法就像是打腫臉充胖子,當夢幻的泡沫被戳破時,一切都在轉瞬間化為灰飛煙滅。

 

    這整個事件給我很深的感觸,賺錢的永遠是企業,吃虧的永遠是員工;付出的永遠是員工,而享受成果的卻是高階主管們,如此不對等的條件與結果不禁令人鼻酸,但對於此我卻認為這一切都是個人能力與努力的造化,在現實的社會中當一個有能力的人才有選擇的權利,有知識才有選擇權,若是沒有知識便只能擁有參與權。

    但是安隆企業令人生氣的點在於它如此泯滅道德,為了賺錢可以無所不用其極,例如:為了從電力能源中套利,不惜人為斷電哄抬價格;欺騙社會大眾突破寬頻共享技術,但實際上卻無法實現也因此中斷與百事達的合作案,而這一切的手段只為了安隆的終極目的──增加公司財報盈餘獲取獎金,推升公司股價吸引更多投資客。

 

    最後在影片片尾提到一位員工的獨白「我就是沒有問為什麼,我沒有問公司為什麼,沒有問自己為什麼,沒有問太多的為什麼,而這個結果導致的就是遺憾。」其實這段話放在影片末端也不禁讓人反思,在一切看似理所當然的表象下是不是都隱藏著一些不為人知的祕密。說來也真是諷刺,安隆的廣告結尾常使用的口號正是「Ask Why?」但多數的人都是等到事情發生以後才想問為什麼,並沒有在事前做預防性的思考,而結果正如那位交易員所說的是一個巨大的遺憾。

 

    雖然這部電影看了兩次,但是每一次看還是給我很大的震撼,一家曾經是美國第七大企業價值七百億的資產,竟然在如此短時間內崩毀,我想這是眾人所難以預料的,而這個案例也告訴我們,會計財報必須交由第三方公平公正公開的審核才得以避免悲劇再次上演,除此之外,我也認為有關能源方面的產業應由政府積極介入管理,因為像是能源這類的產品若直接交由少數廠商獨佔或是寡占,那麼市場價格將無線被拉高,因為這類商品的需求彈性其實很小,若是由像安隆企業一般金錢至上的企業經營,只怕會造成民不聊生的情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貪婪 安隆風暴心得
    全站熱搜

    一顆栗子ALi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