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訓總共有12天在營中2天的放假,共14天

之後就會直接銜接專訓(內有考古題&分發注意事項)

Day1

第一天從桃園火車站集合之後,大家就一起搭著區公所安排的客運前往成功嶺了,由於市公所安排得所以住在同一區的人都會在同一台車,但我還是沒有認識的,中途會在苗栗休息讓大家上廁所,並且叫大家吃便當,但明明才10點而已,當下真的是很傻眼,而且還沒有飲料或是礦泉水可以喝......早知道今天就不吃早餐了,到了成功嶺之後才正式不能用手機,在這之前,可以一直講一直滑絕對不會有人管你。

到成功嶺一下車就會聽到一堆人東喊西喊的,「衣服紮起來,跑起來呀,還慢慢走啊」一下這邊叫一下那邊叫,也不知道要聽誰的,後來大家就被帶去體檢了,他們說時間真的很趕,但卻做了一堆浪費時間的事情,比如說動線總是要繞一大圈,我自己是覺得莫名其妙啦,但各位隊長似乎覺得這樣比較有秩序,比較整齊,雖然統一但真的沒麼效率,而且體檢其實也就是把褲子脫下來,然後確定一下身分而已,可能怕有人是太監??

一個小時之後,大家被帶到剪頭髮的地方,傳說中的三分頭、五分頭全部都不合格,他們講求的是一致性的光頭,而且這時候會讓大家打電話報平安,所以早點弄好就可以講越久,那時候我想說我昨天才剃的應該沒事,就很安心地坐在那邊,沒想到還是被叫出來了,還是最後幾個被叫出來的,害我電話也講沒三句...那些阿嬤剃頭真的是很誇張,流血的紅腫的剃不乾淨的都是家常便飯,在他們手中你的頭就是一顆玩具,只能任人宰割,而且剃完也沒時間洗,所以你會髒一整天,超級崩潰的...

用好之後馬上就被帶去寢室整理床位,只是這個床位也不一定是你的,所以就大概用用就行了,因為之後會拆成很多的分隊,再依據身上的號碼衣分配床位,整個中隊會有三大公差班,打飯過水還有器材,其中最糟糕的就是器材班,加分加的少,事情又要做,所有的課還都要聽,打飯班其實蠻爽的,不過晨間3000公尺不能落隊就是了,過水班的大家其實會很團結,但也很辛苦,沒有午休時間,很多時間會被壓縮,但好處就是洗澡不用跟別人擠,講電話有獨立時間,而且最有可能拿榮譽假,當然那時候我是選擇過水班,因為就是想早點走,想趕快遠離這個地獄

分好隊放完行李之後,就去吃飯了,這裡吃飯也超恐怖的,大概只有5~8分鐘的時間可以吃而已,而且規矩超多,連放帽子、坐椅子都要來個分解動作,根本在跳機器舞啊...吃到一半的時候他會說「各位役男注意,尚未用完餐的請盡速用餐,用完餐的進行菜渣集中。」這時候還有人去裝湯,結果就被罵了「誰跟你說還可以吃的,盡速用餐是叫你趕快把嘴巴的食物吃完,搞不清楚狀況是不是啊」於是大家趕快咬一咬吞下去就被帶離餐廳了,當然離開餐廳也是一堆搞笑的動作,實在是百思不得其解。

到了晚上其實就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寫一堆單子,然後講一下明天尿檢的事情,比較特別的是,有人居然睡著了,而且剛好被中隊長看到,中隊長是所有替代役會接觸到最大的長官,當場被叫起來罵,罵超大聲超久的,瞬間所有人都安靜了,後來大家嚴肅安分的上完課九點半就被帶去睡覺了,來這裡的第一天聽到很多人在罵人,而且規矩超多,很多時候不要ˋ自作聰明,乖乖照做當個笨蛋能換得平安,晚上其實有點悶熱,難以入睡再加上一切都不習慣,還沒有時間刷牙...總之第一天我就覺得好險我是替代役,這樣的生活只有12天。

Day2

隔天一大早才六點而已就被叫起床了「現在時間洞六洞洞,部隊起床,所有人五分鐘後隊集合場集合。」一早起床當然是沒有機會也沒時間刷牙、上廁所,一大早起床就被帶去吃早餐,每一個分隊長都狂叫我們喝豆漿,很怕我們等等尿不出來一樣,沒多久吃飽之後就被集中在一間教室準備尿檢,同時這段時間也是我們縫衣服名牌的時間,期時左右鄰員都蠻好的,有空都會互相幫忙,忙東忙西的、一下被叫出去作篩檢一下待在教室縫衣服,沒多久早上就過去了,但其實也沒做多少事……

吃完午餐之後過水班又得去洗碗了,各位學長人都蠻好的,不過我們這梯的動作也算是蠻快的,所以彼此都相安無事也因此被加了一些分,回寢室稍作休息之後,下午就去上戰鬥阿嬤的課了,果然是名不虛傳啊!一來就先點了一堆人上台,問他們是不是校隊、是不是體育系、重點是有人說不是她還不相信,還一直跳針重覆的說「你長這樣你確定不是嗎,真的沒有騙我嗎?」被點到的人都傻了一直跟阿嬤說不是、真的不是啦!最後阿嬤又補了一句「那你為甚麼長這樣?」

雖然很好笑、很靠北,但要忍住真的很痛苦,後來她又點了一個人問了一樣的問題,但這次更搞笑,她直接跟他說「你為什麼長這麼黑啊?」「因為我剛留學回來」「留學回來不會打球唷,那你都在幹嘛?」最後這些人全部被叫上台示範,不過有苦才有得,他們全部都被加2分,後來直接原地等待吃晚餐。

這大概是我這兩天來看過最有效率的一件事,不用在寢室和餐廳走來走去的,吃飽之後又繼續刷盤子了,根本是永無止盡的工作啊,但為了榮譽假只好衝了,由於隔天下午要環評,所以大家都被噹了一下,刷超久的,等刷完後已經好晚了,洗完澡電話也沒打就被帶去教室學了一堆口號,也練了蠻久的,不過有自己的洗澡時間確實蠻好的,而且要睡覺之前區隊長還特別給了我們五分鐘打電話,但實在是太多人了,所以也沒說幾句就要掛了,真的是不過癮,不過有總比沒有好啦!

總之2天就這麼過了,今天因為洗碗被加了1分,但隔天就正式加扣分了,希望不會被扣完。

Day3

今天一大早起床的時候大家都很緊張,因為大家都以為要評分了,然後又要3分鐘內集合完畢,大家全部都動作超快的,但還是被罵了「誰叫你們把內務整理好的,棉被、蚊帳簡單摺好就好,以生理需求為優先,動作。」一瞬間大家把所有東西隨便弄一弄就趕快去集合了,原來這麼早集合就是要去跑3000公尺,大家一起跑其實都沒什麼感覺,就只是會流汗而已,不太會喘,雖然他是跑山路但大部隊一起跑速度也不會快,所以就還好。

跑完之後到吃早餐前大概會有20分鐘可以整理內務,但前提是要跟著大家跑完才行,如果沒有跑完就會被直接帶去吃早餐,然後分數就被扣爆了,其實過水班的大家都蠻團結的,合作一下馬上就用完了,後來就去吃早餐了。

早餐吃完緊接著就是聽不完的講座,再講一些關於替代役役別的資訊,講著講著就中午了,基本上大家都是利用演講的時間念新訓的考古題,如果役別已經確定的人也可以讀專訓的考古題,但一直坐在那邊真的會很崩潰,除了超級想睡以外,重點是屁股會超級無敵痛的,相信坐過大餐課椅子的人都有感覺。

中午吃飽飯後,回去休息一下,馬上就要上基本教練課了,這真的是很無聊很累的一門課,就是不斷的稍息、立正、向左轉、向右轉、向後轉,後來可能是隊長們也覺得無聊吧!於是就放我們自主練習,所以大家後來其實也練的蠻開心的,轉著轉著時間也就三點半了,我們又被帶回二大餐繼續聽講座,這次的主題也是講役別的東西,只是這次比較深入一點,但跟專長資格申請的完全沒關係……

說完的時候一樣待在原地用餐,這一次大家洗碗洗超快的,而且下午環評表現良好,所以成功被加2分,帶著開心的心情就回去洗澡打電話了,這次電話講得比較久一點,但錢也燒很快,一下子一張100元的電話卡已經剩下60元了,部過至少今天講得很開心,近來成功領之後才發現原來幸福這麼簡單,也才知道心中最在乎的人又是誰,等大家都洗好澡的時候,大家就拿著小板凳一起坐在廣場中央圍成一個半圓,唱著軍歌還有替代役之歌,整個氣氛真的很歡樂、很放鬆,可能因為拿麥克風的人是同梯的關係吧!總之今天挺開心的,但也有點累。

Day4

已經是第四天了,今天早上一樣的早起,一樣要跑3000,然後早餐一樣難吃,不過連續跑兩天覺得腳有點痠,但跑完的今天區隊長全都加1分,其實蠻爽蠻值得的,一樣整理內務休息一下就準備去吃早餐,在早餐前的休息時間有人跑去看評分表,發現很多人都被扣分,重點是我也被扣了一分,雖然我不知道為什麼……

後來吃完早餐洗好碗之後,過水班在宿舍休息好久,因為我們不用去參加開訓典禮,在寢室的整個早上大家都在聊天,偶而也會有學長過來說說他們在成功嶺的故事,但說到一半,就被叫去打疫苗了,如果不想打也是可以不要打,但我想說不用錢就打一下吧!

去到打疫苗的地方有3,4個護理姐坐在那邊,拿著針筒不斷的坐著重覆的工作,看著護理姐,就開始想妳,想著你是不是也在幫別人打針,想著妳會不會累,想著想著就想到我是在成功嶺,既看不到也摸不到……

後來回宿舍休息一下就去吃午餐了,下午跑到中正堂聽演講,我的老天爺呀這裡的椅子根本就是太舒服了呀!所有的人都睡成一片,而且冷氣很涼很舒服,然後講師還超狂的,講個愛滋病宣導可以在那邊嘟來嘟去的,還有什麼潤滑油不需要只要用心就會泉湧以報大家聽到也是傻眼了,但那個醫師自己講得很起勁就是了,不過也沒什麼機會在來中正堂了,所以奉勸各位有機會要好好睡。

Day5

第五天根本超累的,除了例行公事外所有的演講全部換成基本教練課,除了下午2點到3點半的時間,所以今天也沒什麼好寫的,就是轉到吐血吧!然後晚上繼續練替歌。

Day6

這天下午聽了一個講師的課,我還是第一次聽到這麼討厭的講師,一直告訴我們,當替代役多麼不自由,提醒我們上個禮拜的今天,原本自由自在的但現在卻只能坐在這邊聽他講話,就算不想聽也只能坐在這裡任人宰割、完全不能反抗,還不斷告訴我們「你知道你女朋友現在在幹嘛嗎?你確定她說的是真的?說不定你在裡面被幹得很慘,她在外面被幹得很爽,但你能做什麼嗎?不!你什麼都不能做……」

說到這大家已經很火大了,他還問我們對不對,我們不理他,他還生氣硬是要我們說對,有些人只好勉為其難的說對……但我是不想說啦!哈哈稍為任性了點,結果他後來又補了幾句「不管她在外面做了什麼,你永遠不知道,你只能選擇相信,因為你們連打電話的權利都沒有…」

更煩的是他還拿著星巴克跟我們說「你們知道嗎?這星巴克真的很好喝耶!而且每天在輔英科大都有看不完的短裙女學生」然後一直說他一定是太有熱忱了才來看我們這些光頭。

其實我真的不知道他為什麼要說這些,但這就是當下的現實,大家也都知道,也一直再忍耐,一直很難受,但我們最不需要的就是一個人一直提醒我們一直放大我們可憐的處境。雖然有人總跟我說她在外面沒有人陪很可憐,但她卻不知道當兵最怕的就是結訓的那天,陪著她的人已經不是我了~

但不論多麼不喜歡,多麼不自由,也只能撐下去,盡量不去想一些不喜歡的事情。終於已經過一半了,覺得今天開始可以倒數了,這天大概就這個講師讓我最記得吧!認真不喜歡他。

剩下的在下一篇唷!繼續閱讀...

arrow
arrow

    一顆栗子ALi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